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HW9-1訪談「永不停止學習的良師---蔡年泰」遠距學習的經驗分享

訪談「永不停止學習的良師---蔡年泰」遠距學習的經驗分享
在我服務的學校,有位跟我同一科的教師,他永遠都活力充沛、熱衷教學,行政經驗豐富、為人又謙和,雖然年近五十歲,但看起來就像三十多歲的優秀青年。目前在我們科裏,他的年紀、輩份最高,但是學習最多科技、機械新知,開發最新技術的人也是他,他還在今年考取國立東華大學博士班就讀,自我充實的精神非常令人佩服。他在四年前修習中山大學資管研究所的學分,開始接觸遠距教學,本身也參與台東縣高中職社區化網站網路教學平台的設計,對於這種教學方式有一些非常務實的看法,所以我特別邀請蔡老師來談談對遠距學習的心得,以下即為歸納後的內容:
遠距教學是教學方法的一種,它克服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將學習的範疇以極大的步伐往外踏出一大步。不管現在的你有沒有在使用它,都應該對它有一些了解,因為將來在教學或學習上都有很大的可能會應用它,若以廣義的遠距教學來說,在網路上尋找資訊、發現資訊而習得知能,也都算是遠距的學習。
就接收的管道來說,有單純聲音的聽覺學習、同時具有聲音及影像的聽覺與視覺的學習。一般在做論述、解說概念、音樂傳播及敘述故事時,單純聲音的播送就能達到效果,甚至因為只有聽覺接收,所以腦中會有無限想像的空間,讓思緒單純發展。同時具有影音的學習內容則對實物的說明、技能操作的步驟、不易形容的景觀或物體、具有聲光搭配的情境及親眼見到人事物的情感反應等,都能有相近於親自面對的高層感受。如何選擇教學的方式則由教師依設備及教學內容需求來製作。當然,遠距教學的教師在備課時所花費的時間、精力可能數倍於傳統教室教學,老師對資訊科技的應用也要求新求進才能達成愈來愈多的學生需求。
遠距教學在作業評量上是有一點無法管控的,即是作業是否由學生本身所作,實在很難去判別。線上測驗也會有可能發生不公平的狀況,蔡老師認為每學期如果可能應該師生有面授機會,對於評量、測驗、班級管理會有很大的幫助。同學平時在線上互動通常是功課的討論,很少涉及個人情感或休閒生活的互動,但是一旦見過面之後,對於討論的廣度及深度都會大幅的擴展,也比較願意和同儕分享情緒感受。
目前高中職運用遠距教學的模式在正式學校課程中並無先例,但是高雄市在學生重補修學分課程中,有以非同步學習、線上測驗的方式來辦理。台東的高中職社區化專案也有同步及非同步教學穿插的方式讓學生選修課程,不過因為教師需做很多的準備工作,教師願意持續辦理的情況很少。再則因為年齡的關係,高中學生在學習上很需要教師的鼓勵與要求,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還不夠,因此這還是一塊待開發與研究的區域。
蔡老師和我都支持這種教學模式,只要教師願意運用更多元化的媒體,遠距教學未來一定前景無限。

4 則留言:

我心飛行 提到...

難怪慶憲修起這門課如此的輕鬆,原來有這麼多的良師益友加持之故。

慶憲 提到...

天啊,真是冤枉,我一點也不輕鬆,甚至覺得壓力大到快受不了了,請多幫助我,謝謝

匿名 提到...

慶憲老師你好ㄚ,看了你們的全家福線片真的很羨慕呢,我們學校最近也加入策略聯盟但是沒有電腦/網路平台經驗要寫出教學檔案還真是有點壓力呢,我看過有些學校還聘請專業老師來授課,不知你是否知道類似的研習營,沒有參加這種課程恐怕無法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請你題供點建議吧..謝謝喔. :-)

慶憲 提到...

煩惱師兄您好
我在97年1月曾作一份關於遠距教學學的簡單報告,如果您有需要,請寄信到Li@ntc.edu.tw
我會回寄給您參考
如果對網路教學平台有需要進一步了解
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區高中職社區化網站都有說明及範例可參考
加油

全家人都是開朗的個性

全家人都是開朗的個性

兒子堅持要當攝影師,兩人只好配合演出

兒子堅持要當攝影師,兩人只好配合演出

每年一定要幫兒子辦生日party,很累.可是孩子們很開心!

每年一定要幫兒子辦生日party,很累.可是孩子們很開心!

為師生權益走上街頭

為師生權益走上街頭

台東的史前博物館最適合全家一起---摔角

台東的史前博物館最適合全家一起---摔角

每年寒暑假回桃園,吃飯是最令人期待的事.

每年寒暑假回桃園,吃飯是最令人期待的事.